威虹資訊

焦點論壇專訪威虹老總

2013/4/16 下午 02:24:16 0人評論 5870次流覽 分類:專業服務

焦點論壇專訪威虹老總

敢問路在何方?     電子資訊技術在紡織行銷應用之道 
前言: 
電子資訊技術是近年來發展最快的行業,所有其它行業的發展都離不開電子資訊技術在該行業的應用,可謂各行業發展的龍頭。紡織行業是典型的傳統行業,盡管也有同樣早早地邁開了資訊化的腳步,但其資訊化的發展相對與其它行業還存在較大的差距。 
目前,電子資訊技術在紡織行業主要應用在三個方面,紡織企業管理資訊系統、紡織專業CAD系統、紡織生產過程自動化。中國的紡織企業已經認識到,率先實施資訊化會帶來風險,也會帶來競爭優勢。那麼,紡織行業如何利用電子資訊技術來達到提高產品的質量和檔次,提高創新能力和快速反應能力的目的,就是我們今天要討論的話題。 
問題: 
您認為在紡織行業中,電子資訊技術業生產、管理等方面的貢獻在哪裡? 
紡織及制衣業是一個歷史悠久的行業,所以往往被外界形容為「傳統工業」,甚至是「夕陽工業」。主要是認為其缺乏技術含量,缺乏高附加值,而沒有發展前途。隨2005年配額制度消失,及中國快將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中國紡織及製衣業將會面臨一個全新的局面。在未來的日子裡,中國紡織及製衣業與其它成衣出口地對手的競爭將會加劇。要脫穎而出,除了不斷提升技術水平及競爭力外,還要透過供應鏈的整合來結合上下游廠商再創新天地。 
目前紡織業應該共同積極推進紡織資訊化建設。通過資訊網路技術的推廣應用,使企業內部管理、技術開發、生產營銷方式發生變化,使上下游企業之間、最終產品生產企業與市場之間、技術供方與需求方之間出現全新的連接方式,使企業投資的盲目性和產品的趨同性得到改善,促進企業建立快速反應機制。建立以先進、高效穩定的企業言息網絡系統為基本單位的行業資訊網絡,建構結構合理、內容完善、查詢便捷的行業資訊數據庫和注重實效的資訊服務體系,建立為行業和企業培養符合資訊化要求的技術和管理人才的定期培訓制度,建立在資訊支術基礎上,以系統化的管理思想,為企業決策層及員工提供決策運行手段的管理平台(ERP),開發適應國際市場、適合國內企業的電子商務平台和交易規則。 
1.在目前的紡織企業中,電子資訊技術的應用主要存在哪些問題? 
在問前的紡織企業中,電子資訊技術的應用主要是在以下幾個方面: 
1.自動化:採用各種自動控制技術,例如CAD軟件包括提花紋織,織物組織、印花圖案設計和分色描稿、電子繡花、服裝設計和排料、電子測色配色等。或是自動監測的應用。採用這類自動化資訊系統會明顯提高生產效率和經濟效益。 
2.資訊化: 
近年來,中國的紡織產業資訊化整體呈明顯上升趨勢,愈來多的紡織企業也意織到資訊化、ERP和電子商務可以為企業帶來更大的效益。企業正主動地加強對資訊化特別對電子商務的了解,不少企業已經進行了局部的或者全面的資訊化管理,並已取行可喜成效,且為今後的發展積累了一定的經驗。 
從應用類型看,MIS、ERP等管理系統一直是主要領域,約占應用的70%。經過幾年的資訊化摸索,眾多企業意識到,真正符合紡織企業的生產流程、能為紡織企業所用的管理軟件較少,這也是整個紡織行應資訊化需要解決的問題。 
雖然企業對於計算機化需求持續成長,但是真正實施的並不多,成功應用在紡織業成功的案例更少,主要因素如下: 
(一) 由於大部分是中小企業,企業領導對資訊化目標和過程的認識不夠統一,容昜隨著潮流而行,一旦遇到阻力又產生動搖,造成資訊化項目難下決心,久拖不決。即使實施下去,也難以達到預期效果。 
(二)購入不適當的套裝軟體,目前適合紡織企業生產特點,有一定客戶群的產品很少。 
(三)紡織行業的傳統性-資料量大、處理手段落後。 
(四)紡織生產過程的多變性-多流程生產、計劃變化快。 
(五)車間作業的複雜性-作業連續、加工過程繁雜。 
(六)成本核算的繁瑣性-難做費用上的具體分攤等情況。 
(七)紡織品種的多樣性-季節性強、顏色款式多容易造成生產與工藝的不定性。 
(八)生產規劃工具不足,以至造成某些工藝成為流程上的瓶頸點,而無法按交期完成生產。 
(九)與現場設備資料的連結能力不足,資訊整合不易-造成許多流程必須由人工輸入的方式加以完成,容易造成錯誤。 
(十)項目設計負責人經驗不足-僅將現有作業制度與流程轉成計算機系統的人工化計算機作業,不但無法產生計算機化成效,反而成為企業的包袱。 
2. 您認為在紡織企業實施電子化、資訊化是否還存在瓶頸? 
在本公司實施紡織業電子化十多年的經驗中,我們相信紡織企業在實施資訊化時仍存著瓶頸。其主要的瓶頸存在於導入的過程及經驗因為導入的過程決定了上線的時程和品質,而上線的結果會影響後續的系統維護。以下針對簽約後到上線前的輔導過程,提出我們的經驗: 
1.)項目計劃表擬定:透過宣誓大會(kick-off Meeting),由高階主管宣示決心和達成全員共識,並正式確定各階段執行工作項目和日期。 
2.)現行作業需求與問題了解:輔導團隊透過與使用者的面對面溝通、意見交換,藉此了解企業之現行作業;並整理出差異分析報告。 
3.)操作及應用教育訓練:透過顧問演示的方式,讓使用者先熟悉系統的操作方式,以及系統的詳細功能與作業流程,並由使用者於會後整理出差異報告。 
4.)電腦化作業流程擬定:確定未來的電腦化流程,並以文件化輸入電腦;此文件作為未來企業計算機化流程的基礎,並可於日後作為新進人員教育訓練或工作移交之依據。 
5.)程序修改:將分析出的差異部份做適度的修整,程序修改之計劃應以整體上時程的達成為考量。 
6.)上機測試:此項上線前的測試演練狀況將決定上線的順利與否,所以十分重要。 
7.)系統上線:由輔導團隊在現場協助使用者操作,並立即解決問題,到作業流程順暢為止。在導入過程,有一項最重要的成功因素,就是對於紡織產業資訊化專業的程度,由於他們對於紡織產業的特性熟悉及了解,透過他們的建議及輔導將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進而優化流程,可達到一舉數得之效果。 
3.面對目前市場上眾多的電子訊息技術和產品,您認為紡織企業在創新上或改造電子化、資訊項目時,應該如何選擇?又有哪些地方需要特別注意? 
紡織企業在創新上或改造電子化、資訊項目時,選擇及需要別注意的地方有以下兩點: 
一. 老闆的決心:很多資訊化失敗的原因不在於軟硬體本身,而在於人的因素所影響,尤其是在中國特別明顯,如果沒有主事者的堅持最好不要貿然投資。 
二. 選對軟體公司 
分析目前紡織業計算機化廠商有五大類: 
(一) 國外ERP廠商 
1.優勢:透過企業管理顧問公司或國際級資訊大廠,以專業顧問服務與最佳典範經驗滿足大型企業流程再造。 
2.劣勢:成本高、需應用在較規範的企業、本土化及行業化不足,屬於通用類型的軟體,較不適合紡織產業使用。 
(二)提供紡織業機器設備的公司 
1.優勢:就近針對硬體設備的客戶推薦其軟體。 
2.劣勢:需要特殊的環境平台,如:IBM AS/400環境下設計和採用RPG400編程語言;另外除了提供機器設備客戶的產業之外,對其他紡織業不同軟體的產品及經驗不足。 
(三) 國內ERP廠商 
1.優勢:大中小型企業均有產品可以適用。 
2.劣勢:流程雖可彈性設定,但仍無法全面符合紡織業特性流程。 
(四)專業為紡織業設計的ERP廠商,目前已有多許多國內外成功案例。 
1.優勢:強調軟體修改的彈性以滿足企業本土化特殊流程的需求,符合紡織產業的需求。 
2.劣勢:很難滿足紡織業以外的產業 
(五) 紡織企業轉投資的資訊公司 
1.優勢:對於設立資訊公司的企業本身,所需的的系統開發及維護均有專業的公司加以維護。 
2.劣勢:以原先企業本身的流程為主,不見得適用其他企業中,且產品線不足,客戶為相同性質的企業,最大的障礙在於有競業嫌疑,一般同行都不敢採用,除非上下游的廠商關係,不得不採用。 
許多非紡織行業專業化的軟體公司,在進行紡織業資訊化的項目時,特別組織一個項目小組來負責,一旦項目結束後,此項目小組也隨之解散,小組人員又去負責並一項項目,之後企業就會有找不到人的窘境發生。系統的維護成本隨之提高,最後資訊化有可能因此落入不了了之的下場。 
而少數專業化的軟體公司只有專責人員,而不採臨時組織小組的方式運作,比較不會因項目結束而導致服務中斷的事情發生,除了可以在企業發生問題即時提供協助之外,尚可提供其他相似廠商的解決方案建議,與企業共同成長,如此系統的使用生命週期才可能長久,維護成本將因此而大大降低。 
目前紡織行業對於ERP的需求持續加溫,但是在參與紡織業資訊化的廠商中,大多都是尚未形成在紡織行業中有影響力的、有用戶群的主導產品,最重要的是缺乏適合紡織企業經營特點的產品,一件剪裁根本不合身的衣服,穿在身上就是沒有辦法展現出此人的特性,因此資訊化項目時挑選合適的配合廠商將是重要的因素。 
雖然具備前面二項必要條件, 導入ERP仍舊存在一定風險, 在紡織領域中就算是非常專業的軟件公司也不一定會成功, 業主沒有培養適當的實施團隊光憑軟件公司的專業是不足以彌補龐大的人力資源, 最終仍會無功而返. 不可諱言, 過去的客戶中我們也曾經失敗過, 如常熟某知名印資織染一貫大廠與昆山某台資染整廠是最好的例子, 也是最好的啟示! 
4. 最後,你以為隨著紡織行業和電子資訊技術的發展,電子資訊技術是否會成為紡織行業生產管理的重點組成部分?可能會對紡織業帶來什麼變化和影響?請就中國資訊技術在紡織行業的應用前景和發展趨勢給你做出判斷! 
目前紡織行業最重要的課題就是與國際接軌,要開發符合國際市場需求並滿足國際質量標準的優質產品,必須建立能與國際採購標準接軌的紡織品質量檢測系統與標準,形成先進的檢測標準、完善的檢測手段和質量保證體系,才能更進一步的達到全球化的競爭優勢。 
所以中國電子資訊技術在紡織行業最重要的應用與發展前景就是幫助企業參與全球化的供應鏈。 
要能夠達到此目標電子資訊技術必須符合以下要求: 
1.排程APS(Advance Planning Schedule)具有彈性可變化,並且可以吻合多任務序的控制流程 
2.現場操作簡單,可隨時掌握現場機台狀況,以便隨時調配資源 
3.具有國際大廠認證的品質檢驗體系 
4.可提供與國際大廠供應鏈資料交換之格式,以便隨時做動態的資料回報,如知名品牌Nike與Adidas對長期配合的供應商要求供貨商能符合資訊交換的能力

頂一下
(5)
83.3%
踩一下
(1)
16.7%

發表評論共有0訪客發表了評論

    暫無評論,快來搶沙發吧!

我來說幾句吧

驗證碼: 看不清楚?